筑牢学生党员初心使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0-10-12 14:37:12 作者:

学生党支部是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发挥学生党员作用,加快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打造战斗堡垒党支部,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意义。进入新时代,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中仍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党员意识有所“淡化”,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党员教育重理论、轻实践,组织生活形式相对单一智慧党建平台建设相对滞后,党建信息化机制不够完善等。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一个平台,两个阵地”建设,即打造“信电在线”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公寓党员工作站阵地、建设特色志愿服务阵地,加大力度做实“六个下功夫”,将学生党员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共和国脊梁,打造具有凝聚力、组织力和吸引力的战斗堡垒党支部。

一、提升学生党支部育人机制的实践探索

(一)构建“信电在线”智慧党建平台,发挥党员榜样作用,倡导优良学风

创新教育模式,增强党员看齐意识“信电在线”智慧党建平台从教育内容、组织形式等方面进行创新,打造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的有效载体。一是扩大平台服务范围,在全院范围内形成学习理论政策、关注时事政治、热心社会建设的热潮,实现“党员带头学,教育全覆盖”。二是管理员定时推送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相关内容,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推送弘扬社会主旋律的优秀作品;接轨“学习强国”软件,发起“知识传递”,助推学习热潮。党员及时分享在“学习强国”的学习内容,带动平台成员自觉主动、持之以恒学习,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增强党性修养。

创新管理模式,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信电在线”智慧党建平台打破党员管理“地域性”限制,“360°+ 24小时”的管理平台监督党员学习工作过程,平台设立的“签到”、“请假”、“审批”、“考勤统计”、“公告”等模块大大便捷党员管理,党支部运行实现科学化和高效化。

创新服务模式,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借助智慧党建平台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工作,采取从学习上“扶业”、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等方式,将学业预警同学纳入平台组织树,分配“一对一”帮扶责任人。同时,党员进宿舍、入生活,面对面沟通,心贴心服务,关注学生群体思想动态,及时提供帮助和支持。

打造“六零”课堂,倡导优良学风各党支部在充分拓展智慧党建平台功能的基础上,打造“零缺勤”、“零耳语”、“零睡觉”、“零手机”、“零作弊”、“零掉队”的“六零”课堂。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学生党员随时随地与学生群体互动和交流,完成课堂考勤、课下帮扶、课堂反馈等工作,力求实时准确跟踪与快速应对,助力学风问题全面清“零”。

打造战斗堡垒党支部,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信息化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信电在线”智慧党建平台,线上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使学习教育进一步精准化、个性化。

(二)依托公寓党员工作站阵地,着力实施党员先锋引领工程

牢牢把握学生宿舍这一工作阵地,在公寓党员工作站积极打造“先锋服务站”并组织开展“知识传递、手留余香”学习资料募捐活动、“读原著、学经典、做表率”系列读书活动等党员先锋引领工程。

精心谋划工作思路,定期组织工作站理论学习;安排工作站值班,确保当学生有需要时及时进行帮扶;组织工作站党员协助楼管员、辅导员维护宿舍学习和生活秩序;协助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在公寓里的培养考察工作。

(三)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强化党员责任担当

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基地,构建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党员发挥专业特长,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与白石街道、毓璜顶街道、通伸街道、等组建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基地。此外,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奔赴幸福社区,参加烟台市团委组织的微公益善行芝罘活动,对孤寡老实人实施暖心工程。

推进党建工作进社团,创新学生党建活动模式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进社团,将学生党支部建设与学生社团建设有机结合,把党员在社团活动中的教育作为学生党支部教育的延伸和补充,策划组织以科技社团为依托的常态化小家电义务维修、电子科技知识培训、“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等服务活动,培养学生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意识。学生党员在社团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社团成员共同成长、和谐发展,引导社团成员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二、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育人成效明显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

党员通过“信电在线”智慧党建平台,及时分享理论学习内容,带动平台成员自觉主动、持之以恒学习,不断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增强党性修养。

2019年,有28名学生党员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率达41%,40名党员积极投身社会工作,高质量就业率达59%,总体就业率达100%;学生党员在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40余项。截止到2020年6月底,有40位同学考取研究生,考研率达47%。

(二)争创先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贴近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着力在主题创新、载体创新、模式创新上下功夫,在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党员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取得一定成绩:学院党总支荣获“二〇一九年度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荣获“鲁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1人荣获“烟台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人荣获鲁东大学“最美教职工”荣誉称号,6人荣获鲁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社团荣获“山东省优秀科技社团”和“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优秀服务队”称号。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三)加快智慧平台建设,党建信息化机制不断完善

积极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加强支部建设,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载体,将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和网络信息技术有机结合,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统筹推进各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加强党员与党组织、与学生群体联系的即时性和便捷性,促进大学生党员主体性发挥,进一步增强各支部活动实效党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学生党支部是高校学生党员接受政治教育的最重要阵地,要极端重视学生党支部育人机制的建设,提升学生党支部的育人成效,筑牢学生党员初心使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