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20-10-12 10:10:40 作者:

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全省“样板党支部”的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建为引领,以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和初心学堂为辐射源,以红色育人与专业育人为主线,注重线上线下结合,公寓与课堂连接,校园向社区拓展,构建起“党建+”的学生支部党员工作新模式。

1、访学生——三访:对学生公寓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走访;对心理健康普查工作中发现异常情况的学生进行一对一探访;对公寓里经常发生的各类不文明现象进行查访。

2、知问题——三知:知晓社区内家庭经济困难、学业落后和心理困惑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知晓学生宿舍内发生或发现的群体矛盾、不稳定因素;知晓影响学生生活学习环境的突出问题。

3、做实事——三做:做促进学生公寓安全、稳定、团结的事,做提高服务质量水平、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排忧解难的事,做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和谐宿舍关系的事。

4、亮目标——三亮: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党支部在学生公寓建立党员工作站,让“党旗映红宿舍”。做实做细党员联系宿舍制度,1名党员联系6个宿舍,2019年发现并解决学生问题120余例;制作党员宿舍名牌和流动红旗,促使学生党员亮身份、比贡献。

5、比成效——三比: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党员之间比为同学办好事、办实事的数量,比为同学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6、评模范——三评: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通过评议进一步加强对站内成员的考核监督。

7、“党建+课程思政”,立足法学与社工专业结合,开展社区司法社工服务。

2019年2次组织“墨脱扶贫,青春之行”志愿服务队深入西藏墨脱县开展国家民政部的扶贫项目,在当地共计服务3601人次该服务队荣获“山东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暑期,学生党员为主体的“以法为翼,与爱同行”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深入烟台市塔山社区和回里镇,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关注特殊儿童,共计服务400余人次该团队获得“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8、党建引领抗击疫情,担当作为共克时艰。

疫情期间,党支部向全院学生发起《做好表率,共克时艰——致全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和同学们的倡议书》,党员通过组建网络志愿服务队、加入一线志愿服务组织等形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开通“璜山飞鸽”战役咨询热线,实施暖心资助帮扶;发挥专业优势录制普法宣传视频。

9获得的荣誉

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山东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和鲁东大学2019年度“党建工作品牌特色创建培育项目”;法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自成立以来先后被省委高校工委授予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光明日报》以《鲁东大学:学生公寓有了“党员工作站”》为题,《中国教育报》以《鲁东大学学生教育管理有了新阵地》为题先后作了专题报道、被评为鲁东大学2019年度“党建工作品牌特色创建培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