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化”驱动学生支部高质量跨步前行

发布时间:2020-10-12 09:52:22 作者:

 “四化”驱动学生支部高质量跨步前行

 

一、以“标准化”提升支部全年工作之质

首先,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以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为旗帜和纲领,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安排,扎实做好“三会一课”全过程、各环节、深层次的推进,充分运用微党课、微信公众号、腾讯会议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学习交流,圆满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其次,规范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系统性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三看三问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砥砺奋进新作为”、“居家不停学,携手抗疫情”、“学习民法典,做法治思想的传播者”、“学习习近平回信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确保学生党员既从组织上入党,又从思想上入党。

第三,提高党员培训质量。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党支部每月组织1次模拟党课考试,督促党员和积极分子以考促学、以考督学、以考查学,支部连续3期党校培训班成绩位列全校第一名、第二名和第四名。

第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全省“样板党支部”的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建为引领,以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和初心学堂为辐射源,以红色育人与专业育人为主线,注重线上线下结合,公寓与课堂连接,校园向社区拓展,构建起“党建+”的学生支部党员工作新模式。同时,以学生党员带动普通学生,以优秀党员带动普通党员。在优秀党员的带动下,25名毕业生党员中有19人考上研究生,4人员考入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党员的带动下,法学院广大毕业生2020年考研率提高了1倍,实现了学院就业工作的新突破。

二、以“品牌化”牵引支部党建高质量发展之翼

法学院学生党支部打造“一站一学堂”特色品牌,积极探索党建育人新模式:

首先,党支部在学生公寓建立党员工作站,让“党旗映红宿舍”。做实做细党员联系宿舍制度,1名党员联系6个宿舍,2019年发现并解决学生问题120余例;制作党员宿舍名牌和流动红旗,定期评比优秀党员宿舍,促使学生党员亮身份、比贡献,引导广大同学向党员宿舍看齐;以先进党员宿舍为中心开展“三讲”活动,用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同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定期举办“党员接待日”活动,邀请学院领导、教师、辅导员在学生公寓与广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反馈学生心声,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和需求。

其次,党支部建立“初心学堂”,让党的伟大旗帜飘扬在每一个人心中。以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为依托创建“初心学堂”,整合红色读书会、党旗飘扬研讨会、微党课等特色活动,把初心学堂建设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坚定理论信念、提高政治素养、追逐青春梦想的新阵地。每两周举行一次时政热点研讨会,围绕“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俄建交70周年”等主题,开展“党旗飘扬”时政热点研讨会30余次;举办红色读书会30余次,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们传承红色精神的力量;每月组织1次红色专题讲座,涵盖“共产党员的信仰”、“毛泽东诗词的境界与情怀”等内容,使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进一步增强对党的认识,坚定崇高理想。

三、以“项目化”激活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之力

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以“党建+”的新思维,探索党支部工作模式和管理体系的新路径:

首先,“党建+线上党课”,搭建党建数字化、信息化平台。依托鲁东法学e党建公众号、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网站、学习强国、微信群、QQ群等网络新媒体渠道,已发布520余篇文章,让广大党员随时随地都能听到党的声音。

其次,“党建+榜样示范”,营造学模范、做模范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学生身边先锋模范人物的辐射带动作用,结合“讲好鲁大故事”活动,组建“张广秀精神宣讲团”、“帮不帮看薛梅先进事迹宣讲团”、“西藏墨脱扶贫项目小分队宣讲团”,按照从党员工作站→全院学生→全校推广的基本思路,以崭新的形式讲好新时代鲁大法学院故事。

第三,“党建+课程思政”,立足法学与社工专业结合,开展社区司法社工服务。20192次组织“墨脱扶贫,青春之行”志愿服务队深入西藏墨脱县开展国家民政部的扶贫项目,在当地开展“字信人生”识字班、“青少年成长小组”服务、“老年人幸福小组”服务、法律知识普及、医疗健康养生讲座,成立“草根社会组织”,共计服务3601人次。该志愿服务队由此荣获“山东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其服务示范项目被民政部评为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并获得中央财政支持资金人民币50万元。2019年暑期,组织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以法为翼,与爱同行”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深入烟台市芝罘区塔山社区和福山区回里镇,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与当地积极联动,突出关注特殊儿童,共计服务400余人次。该团队由此荣获“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第四,党建引领抗击疫情,担当作为共克时艰。情期间,党支部向全院学生发起《做好表率,共克时艰——致全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和同学们的倡议书》,广大党员积极响应,通过组建网络志愿服务团队、加入一线志愿服务组织等多种形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党支部建立党员联络沟通机制,以点带面,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加强假期学业指导;举办“初心学堂”线上红色读书会,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党支部开通“璜山飞鸽”战疫咨询热线,实施暖心资助帮扶;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录制普法宣传视频;开展“共克时艰,‘疫’路自强”网上辩论赛,弘扬正能量。

四、以“规范化”夯实学生支部阵地建设之基

首先,规范人员配备。配齐配强专职组织员指导学生支部的建设和工作开展;学院党总支对学生党支部书记实施“高进→精育→严管→优出”的职业能力提升工程,学院团总支负责人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

其次,规范经费配置。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党费和党建专项经费划拨的要求,管好用好党费和专项经费,建立面积约50平米的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配齐投影仪、电脑、桌椅、打印机等硬件;完善学院会议室、学生会办公室等供开展党员活动使用;投资建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网站并持续更新。

再次,规范阵地建设。学院学生党支部先后制定了《鲁东大学法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细则》、《鲁东大学法学院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法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成员考察标准》、《党员量化考核(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带动人、用制度完善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召唤新青年。在未来的工作中,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将进一步引领广大学生党员和青年奋发有为,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上一个: 已经没有了